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20, 2016的文章

「協尋人民的文化部長」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協尋人民的文化部長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520 新政府即將上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近日陸續公布內閣人事安排,並徵詢各界與民間意見。文化向來被視為一國的「軟實力」,但 執掌未來四年的台灣文化、影視傳播政策及「台流」競爭力的 文化部長人選仍懸而未決。由各界公民團體組成的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 文化元年、台灣視覺藝術協會、 台少盟、 台灣防暴聯盟、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勵馨基金會等團體 (以下簡稱媒改盟),今天( 3/24 )上午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正門召開「協尋人民的文化部長」記者會, 表達公民社會及人民心中期待的文化部長人選標準。 首先由媒改盟召集人葉大華宣讀公民團體提出的六大遴選標準,包括:(一) 應具備台灣文化主體性意識、(二)應建立友善文化創作環境,保障文化勞動者的權益、 ( 三 ) 應重視多元文化與弱勢族群的文化公民權與媒體近用權、 ( 四 ) 應推動增設非商業的文化展演空間,與保存重要的文化建物與文物、(五)應有能力推動公共媒體的壯大、(六)應承擔美學教育扎根與改善文化專業學用落差的重任。她強調文化部長應改善整體及青年文化創作者的勞動條件,並擴大公視預算與重分配無線頻譜等公共媒體資源,讓多元文化與弱勢族群都能平等近用,文化人才方能根留台灣,發揮「台流」競爭力。

【0324採訪通知】「協尋人民的文化部長」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記者會

協尋人民的文化部長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記者會 520 新政府即將上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近日陸續公布內閣人事安排,並徵詢各界與民間意見,但執掌未來四年台灣文化及傳播政策及「台流」競爭力的文化部長人選仍懸而未決。由各界公民團體組成的「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以下簡稱媒改盟)將於 3 月 24 日上午 9 : 30 於民進黨中央黨部正門召開「協尋人民的文化部長」記者會,表達公民社會及人民心中期待的文化部長人選標準。媒改盟呼籲,希望新政府能多聽取人民的聲音,遴選出的文化部長人選在就任之前能公開發表政見,而文化部長上任之後,能定期與公民團體會面,以檢視政策方向與施行成效是否符合人民期待與社會公益。 記者會上媒改盟將提出文化部長遴選五大指標包括:是否具備台灣文化主體性思維、是否重視培育文化人才、推動扎根美學教育及保障文化工作者勞動權益、是否重視多元文化與弱勢族群的文化公民權與媒體近用權、是否能帶領壯大公共媒體以及是否重視非商業的文化展演空間與重要文化建物的保存。敬邀您前來採訪,一起跟我們協尋人民的文化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