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9月 1, 2013的文章

媒改團體號召成立「公民社會監督公視總經理遴選百人觀察團」

媒改團體號召成立 「公民社會監督公視總經理遴選百人觀察團」 新聞稿      在公視總經理遴選小組宣佈成立的同時,媒改團體將正式發起成立「公民社會監督公視總經理遴選百人觀察團」,邀請一直關心台灣傳媒生態的各NGO代表;喜歡看公視、愛護公視的「公視之友」;肩負教育下一代台灣社會公民,具有敏銳社會觀察力的各級學校公民教育相關科目老師、新聞或大眾傳播科系學生與教師以及關心台灣媒體發展的公民,一起以團體代表或個人名義加入百人觀察團。對公共電視未來懷抱理想與期待的團體或個人,請電郵ptswatch@gmail.com信箱立即申請加入,與我們一起監督公視總經理產生的過程,並以集體評分的方式,對結果提出評價。      公共電視是台灣公民社會的寶貴資產,而其體質強弱,也是歷經艱辛、得來不易的民主社會之健全程度的重要指標。經過之前的各種人事紛擾,在第五屆董事會好不容易終於成立之後,外界對總經理遴選期待甚深。但由於之前董事會一度空轉,以及第五屆董事產生過程的一波三折,讓社會各界對公視的運作是否上軌道不無疑慮,對新董事會的治理能力也尚在觀察,為重拾社會信任,建立社會大眾對公視治理的信心,我們鄭重要求董事會應秉持透明、公開原則,把總經理遴選的規則與過程對外界做最大程度的公開,才能表現無黨、無私的最大誠意。

【媒改盟新聞稿】「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 專屬網站正式成立

【媒改盟新聞稿】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專屬網站正式成立 消息稿     2005年由於有線電視爆發假新聞進而引發換照爭議,8月8日遂由媒觀、媒媒改社、台少盟、婦女新知、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婦援會、勵馨基金會等60多個團體舉行記者會,正式宣佈組成「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簡稱為媒改盟,當時訴求電視換照審議,都應以媒體與公民社會對話協商後所訂定的自律公約為主要依據。唯有透過公民對話,才能有效結合公民監督與媒體自律,使媒體真正擔負起民主發展的重要責任。之後聯盟與「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STBA)」合作,推動形成「新聞諮詢委員會」,成為媒體與公民團體定期溝通與推動新聞自律之平台。2010年起媒改盟將秘書處移轉至台少盟,並持續關注國內媒體產業生態與新聞自律的發展,守護閱聽人視聽環境與權益。     媒改盟至今成立已邁入第八年,成立多年都是針對特定關注議題以網路與開會討論方式運作,許多記者會、活動與訴求、歷史畫面、影音資料其實非常零散,至今也未提供民眾、政府單位、媒體完整的資訊瀏覽。因此今年正式架設了「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平台」(Citizen Media Watch)網站供各界參閱,網址為 http://ccmrgroups.blogspot.tw/ 。媒改盟網頁的設計,主要是以廣電、數位匯流與紙媒之公共政策及媒體自律等相關議題消息及文章呈現,並針對媒改盟長期所關注的焦點議題,如電視及平面新聞自律、反媒體壟斷等議題設立議題專區。     媒改盟召集人葉大華秘書長表示,今年901記者節後成立這個網頁,意義非凡。去年記者節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發展至今,台灣媒體環境生態趨漸複雜化、政治化,如第五屆公共電視董事遴選案延宕多時、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至今仍無法三讀通過;台灣將面臨服貿協議中的言論自由與網路安全隱私等棘手問題接踵而來,公民媒改聯盟等相關團體將運用該平台,提供各界對於相關議題的行動資訊及倡議方向,有助於更多民眾瞭解當今媒體環境的生態,並與媒改盟齊力關注、思考媒體對台灣環境發展的長遠影響。